close
這次去鹿港,
行前的晚上我猶豫著要帶哪一台相機,
數位傻瓜呢還是底片單眼,
兩台都帶其實沒那麼多隻手可以拍照,
這事情我畢竟實際做過幾次,徒增負重…囧

由來檢入奢易反之則難,
習慣了數位反覆不限的便利之後,
想想六年前我去大陸5天也不過拍了3捲多36張的底片吧?
進入數位之後有時一天的出遊就可以拍上百來張的照片,
照相變成為了記錄而記錄,走到哪就拍到哪,無所謂「浪費底片」的聲音。

帶底片機吧,
重溫一下過去使用底片機,一張一張的心情。

雖說我小時候出遊拍照也挺「浪費」的,
想拍什麼就亂拍什麼,奇怪的景色,遊覽車經過一片崩禿的山我也拍,
小時候覺得是奇景,哈哈。
甚至常常拍的是「別人」,
也不是說這樣是浪費,不過小時候其實不會想太多,
一直到我國中有一次去洗照片,
相館的親戚問我說:「妳怎麼都拍別人沒有拍妳自己?」
我才恍然大悟,對哩,原來也要拍自己。:P

不過現在我還是常拍別人,
一來執鏡的是自己,
二來指揮別人入鏡畢竟比自己當模特兒要容易得多了。XD

鹿港一日遊,
也大約只拍了一卷底片,
可以想見在這樣的假日人滿為患的觀光勝地幾乎是人手一機,
你瞄別人的同時也可以發現別人經過你時也斜眼在瞄你的相機。
在一片黑壓壓的機海中,崇文借我的F60金色機身還真有型!XD

在中山路上一家普通得要命的餐廳吃過午餐之後我才在一旁的天后宮按下第一次快門,
如果拿的是數位機,我應該在下車的鹿港鎮公所就會開始拍了吧!
或者應該是在統聯上就會跟同座的小董來個自拍,
我們準備出發,我們已經到達,我們來了。

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如果可以無條件選擇的話,哪一種比較好呢?
我也不知道。
不過如果你問我覺得可惜嗎?因為攜帶底片機的「限制」而不能恣意地拍,
那我倒是一點也不覺得。

崇文隨機身一起借我的是SIGMA 28-80mm的鏡頭,
因為之前常用的數位機廣角端只有35mm的關係,
我一直很嚮往28mm以上的廣角端。

不過這次實際連續地拍了一卷之後發現,
28mm雖然視野很酷,但真的像很多人說的其實用到的機會似乎不多,
常用的焦段大概在30-55mm之間,
但也可能我著重在拍人吧,那28mm自然嫌冗相,
不然28mm拍鹿港辜家大宅是綽綽有餘地華麗了。

而想到變焦,
如果沒記錯的話突然想起小時候用的傻瓜機好像是定焦鏡?
極陽春地只有開機快門跟閃光燈的功能,又或許有其他功能但當時的我全然不諳。
連變焦都沒有,你看到多少,你就拍多少,
但曾幾何時開始對焦段斤斤計較了起來咧?

一直「進化」的同時,
複習回憶一下過去,
可以想起好多好多對比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