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上禮拜買了貓頭鷹出版的芝山岩步道這本書,
詳細介紹了芝山岩的生態、人文、地質等三大路線,
特別是因為當初國語傳習所的所在地,讓我更想前往緬懷一番。
陰著上週的好天氣預定今天去芝山岩,不料遇到鋒面來擾亂,延遲了一下還是出發了。
算是只走了一半的路線。
相簿

14:48捷運芝山站
15:08惠濟宮大牌樓
15:14洞天福地、西隘門
15:23惠濟宮
16:34同歸所
16:38雨農閱覽室
16:55食樹大王
16:59學務官僚遇難碑
17:11百二崁
從芝山站出來之後往左,就會看到指示牌,沿著福國路一直走,
碰到忠誠公園之後右轉沿著公園走,又會出現指標,左轉至誠路二段,就會抵達惠濟宮大牌樓。
原本剛到芝山站時幾乎沒有雨了,不料天公不作美,我才剛到牌樓前雨就開始變大了。Q.Q



忠誠公園前車水馬龍的中山北路


忠誠公園有很多植物,都有做名牌。
這是紫嬌花。


馬利筋



接至誠路二段往芝山岩的路上,人行道上走幾步就會有這樣一個鑲嵌在地面上的「疼惜芝山」。



抵達牌樓,旁邊有白色的羊群喔!當然是假的,但很有趣,也做得維妙維肖很逼真。:D




牌樓前有兩對石獅,你知道哪一隻是北方風格的石獅、哪一隻南方風格的石獅嗎?




牌樓的後面就是仙泉聖蹟跟洞天福地還有十八羅漢石雕。
石上的雕刻是同治年間由當地的潘姓仕紳所題。




再往上就是西隘門,防禦工事的建築。
裡側有蛇蛙石,不過我不太有慧根,想像力不足。



蛙在左邊,上面是蛇頭。


轉個彎,就到了惠濟宮。
在這裡避雨停留了較長的時間,參觀了二樓的文昌祠,
竟然有祈求考試順利的法會呢,雖然有耳聞,但親眼見到還是第一次,覺得很有趣。:-P

山門


憨蕃舉厝角


一過山門,右手邊的無患子樹及其下的芝山岩說明。




惠濟宮前的廣場,視野不錯,
在邊邊有一塊危險告示牌,上面停了隻黑鳥,不知道他的名字。





惠濟宮




惠濟宮後殿的國語傳習所紀念碑,
因為藏在水池裡,
我離開了以後才想到沒看見,又跑進去找一次才找到。




二樓的文昌祠,
右邊柱子旁掛著一枝大大的文昌筆,
中央則貼著97年考試祈福法會的紅紙條,裡面還有准考證投放處。






離開惠濟宮前,在虎門旁邊的牆上方看到這樣一張紙,不知道是什麼意涵?
然後…長焦段非常手震加上在廟裡不好意思一直拍,只有這樣萬中選一仍然模糊的一張。囧


出惠濟宮往左,是懷古園,放了一些惠濟宮過去的碑啊礎石之類的東西,
因為下著雨,就沒有仔細參觀。


接下來我從一開始進來的山門後方的棧道繼續往上,
預計看完六氏先生墓之後從百二崁離開芝山岩。
因為下雨,木棧道上還鋪了鋼條,走起來反而更滑,orz是鞋子的錯嗎?


往上不久就看到軍事遺跡,
棧道沿途充滿了綠意,而且有幾個點都附有說明牌,很方便。


觀稼亭


觀稼亭旁邊另一個小石亭,不曉得是什麼作用呢?






經過象鼻石的時候,
因為綠色遮蔽物「猖獗」(XD),
不太能觀察到這一景象。Q.Q




再往前走,就到了六氏先生墓。
正當我緬懷著想要拍張照的時候,相機竟然沒電了。@_@
雖然有帶備用電池,明明充過電的,卻連開機也開不了!
冒著雨站在六氏先生墓前弄了半天,經過了大概有5個人吧!終於放棄。/.\
繼續往前走到了同歸所,原來有小涼亭嘛,虧我剛剛在雨中瞎忙。
坐下來又忙了半天,把原來沒電但至少還能開機的四顆充電電池換掉一顆,放進普通的鹼性電池,
竟然就好了!看了一眼同歸所前的「威靈顯赫」,讓我不禁心生敬畏!:P 繼續拍了不少照片。
按:同歸所是林爽文事件後所設的大眾廟。



後面是一座大墓。




折回去拍六氏先生墓。




同歸所前的日光錶。


再往前出現一座建築物,
裡面坐著一個人,原來是雨農閱覽室。


閱覽室一景


閱覽室外的三百年老樟樹!


沿著閱覽室外的棧道往上走,路上還有一些紀念碑。
拍得很爛的台灣原生種八芝蘭竹,
是日治時代的植物學者早田文藏發現、並以當時的舊地名為之命名。


食樹大王,
是榕類,
透過鳥類食果排泄之後寄宿在別的樹上,最後乞丐趕廟公把原宿主給「吃了」。
樹幹裡面有著已經無法分辨樹種的原宿主。
地面上盤根錯節的淺根也相當壯觀。@_@


食樹大王的旁邊,在棧道建立之前不知道是什麼所留下的遺跡?@_@


看完食樹大王之後折回,從閱覽室前的棧道往下,
拍到了學務官僚遭難紀念碑,
正下方中央還有一涼亭,有石階往下,可是有三隻狗在那邊,我不敢走,就走旁邊的棧道。


不久就抵達百二崁,
左邊還有棧道通往另一個觀稼亭。
走百二崁離開時,我一邊走一邊數,結果大概有123階左右吧!:P




到此,便沿路往回走。
馬路上車子很多,空氣挺糟的,剛從滿是綠意的芝山岩離開,真讓人有點難受。@_@
走了一會兒發現百二崁往上幾階有個棧道,早知道應該走那邊的,雖然棧道的終點還是得走一小段馬路邊。

最後,這是我的晚餐,
芝山站旁邊的一個荷葉蓮子飯,以及竹筍雞湯。: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