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平東路上怎麼會有山?和平東路上沒有山。

去學校的路上,我都是下中正橋接和平西路往東,
過了羅斯福路口,尤其是天氣好的日子,就會看見和平東路上的山。
我不知道它的名字,但總是令我在車水馬龍之間感到心情愉悅跟奇妙的平靜。

我想到高中歷史課本曾寫到關於庭園建築,(希望沒記錯@_@")
中國式的庭園要以假山假水造景,在自家模擬一片山水美景,
反之另一種設計風格,
則是技巧性地將真正的自然風光納入視線中,讓原始的造物成為景觀的一部份。
和平東路上的山,對我來說就像是後者。
而對別人來說,和平東路上的山,可能又是另一條路上的山。

開始爬山之後我才開始喜歡山,注意山。
(謎之聲:不過登過幾粒郊山爬過幾階樓梯就跩起來惹!)
才意識到我住了六年多的這個台北盆地之為盆地的山景環繞。
在橋上,在筆直的馬路上,轉個彎一不小心眼前就會蹦出高聳綿延的青綠。

橋上的視線開闊,見連成一片的青山的同時還有蜿曲的河,那般愜意自不在話下。
而即便馬路上兩旁高樓林立,見得冒出頭來綠色的圓潤,
說得誇張些倒也感受到幾分「奔馳在北市而無車馬喧」的恬靜了。

開始對山有興趣大約是從這個暑假的七月與忘機友上烏來那一遭。
今年中秋我回南部過節,
當國道上的統聯駛入嘉南平原,無限延伸的寬廣連接天際,
呀,赫然發覺窗外的地平線與我在台北的視野有著截然不同之處。

回家之後,中秋夜我帶著弟弟到外頭散步。
走在四號公路的大水溝邊,整修中的路燈不亮,月光很皎潔,別有一番風味,
一旁魚塭跟鹽田所帶來無遮蔽的視線不消說,眼前沒有一座山吶!
(謎之聲:廢話,啊妳不就住在西海岸哪有山?)
這與台北盆地無處不山的視覺感受,大異其趣的無邊無垠。
雖是全然相反的視野,卻同樣地讓人心裡感到舒服,感到自然之美。
或許是,不需要上山頭也能享有這樣盡收眼底的遼闊吧!

寫到此不知道該怎麼做一個好的結尾,
如果不是因為我開始登山,開始注意山,
南來北往地坐了六年的車我也不會察覺原來在我的身邊有這樣美麗的事物。
感謝,感謝我自己好了。:P

和平東路上的山,我不精確地查了一下地圖,可能是信義區的四獸山之一吧?
總而言之,
我是一個生長在海岸平原的人,
現在是一個住在盆地裡的人,
「爬我吧爬我吧!」,台北的山,不分晝夜地,
總是這麼叫喚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