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就像玩一場RPG。
要把每一個場景的每一個角落都走遍,
才能得到隱藏的寶物,觸發隱藏的劇情。

給BLOG換個標語,把撤下的紀錄下來。

這其實是我前年9月爬劍潭山的心得。
跟著步道指南走,有些景點雖然有記述卻沒有詳細的路線說明,
那一回上劍潭山,頂處展望本不佳,未能走到書上的「觀機坪」欣賞飛機起降的景觀,煞是可惜。
幾回爬山,不難發現山上總有許多岔路,
雖然這些岔路最後往往能接通在一起,
但有些路線你一旦錯過,美景也就跟著錯過了。

打電動是這樣,熟悉RPG遊戲的人會知道,
(角色扮演遊戲,Role Play Games,軒轅劍、仙劍奇俠傳、阿貓阿狗一類的遊戲稱之,童年的RPG啟蒙遊戲是失落的封印…ㄎㄎ。)
遊戲裡常有許多隱藏路線,
即使沒有進行也不影響破關,
但是就得不到隱藏關卡裡的寶物、甚或劇情,儘管那並不一定影響結局。

你可以逕直地選擇登頂,
你可以捨棄枝節地直衝破關,
但登山之於我玩RPG之於我,
那些岔路那些隱藏的劇情,在在都讓人懸在心頭,
即便
有時候打開隱藏路線裡的寶箱只是沒什麼用的補給品,
有時候繞上去的小路卻什麼也沒看到,
不過這對我來說又是另一種「一步一腳印」的心得了,再敘。

所以與人偕行登山時,偶遇岔路無法決定或同伴意願不明,
甚或一陡坡一直行,體力時間許可的情形下我總自告奮勇先行往上探路,
南港山縱走那一回就是這樣,才不致錯失拇指山頂的壯觀。

登山過程像是一場RPG,生活又何嘗不是。
只要有機會,就應該體會各種體驗,挖掘各個路線與寶物。
呵,儘管話雖如此,人生畢竟不像爬山不像玩遊戲,
可以一再重來,一再彌補,
沒有儲存讀取的機制,只能勸君把握及時。(什麼八股亂七八糟的結尾╮(﹀_﹀")╭)

[遊山] 070901中山區劍潭山
[遊山] 080831南港山縱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